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特点鲜明,成绩突出,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教学团队均是省级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建设,本教学管理集体在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基本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管理人员共7人,其中院长1人,书记1人,副院长1人,教学秘书1人,团总支书记1人,教研室主任2人;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具有硕士学位9人;50周岁以上4人,40-50周岁3人,30-40周岁8人,30周岁以下1人;14人均取得相应的高级职业资格证书。已形成一支知识、学历、年龄等方面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系部。

1、师资队伍概况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目前的教师人数为1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助教2名,年轻教师占多数,其中14名教师参加过“双师”培训,并取得“双师”资格,9名教师已取得硕士学位。

智电学院教师有1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奖”,1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奖”;已立项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立项院级科研项目40余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8门;多次参加省级高职类学生技能大赛,10余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多人获得一、二、三等奖;在院级举办的教师教学比赛中,多位教师荣获一、二、三等奖。

2、开设专业概况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国家级重点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100余人。2010年获批为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建设,已形成生源稳定、学用一体、岗位零距离、就业有保障的特色鲜明的专业。职业技能鉴定取证率保持在93%以上。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2004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500余人,2010年获批为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省级特色专业。

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现有在校生300余人,毕业生面向社会,就业率达95%。

智能控制技术专业,2016年开始招生,毕业生可在智能机器人控制设备制造与应用企业,从事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工艺实施、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安装调试、系统的运行维护、智能机器人控制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小型综合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集成等工作。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业本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商务、市场营销、互联网等与大数据应用相关的企业,以及政府数据中心,医药和银行、金融机构等需要收集处理高质量大数据的事业单位。同时可以从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领域相关产品设备的销售、售后服务、技术咨询、培训等工作。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是将机械技术、电工电子技术、微电子技术、信息技术、传感器技术、接口技术、信号变换技术等多种技术有机结合,综合应用到实际的系统化交叉技术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的应用、编程、调试和系统集成等。

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是新兴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无人机制造、操控,修理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毕业生主要面向无人机制造、应用、修理第一线,从事无人机研发、制造、操控、维修工作的工程师、技术员、操控师等技能型工作。

       

3、近几年获奖情况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多次被评为学院“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2013年度荣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奖、2012-2013-2学期获得学院最佳一节课比赛“优秀组织奖”、2012-2013-1学期获得学院说课比赛“优秀组织奖”、2010-2011年度荣获“学院系(部)教学工作考评”一等奖、2009-2010学年度荣获院实验实训讲课比赛优秀组织奖、2008-2009学年度荣获院“学生操作技能竞赛活动 ”中优秀组织单位奖、2007-2008学年度在学院“系(部)实践教学工作考评”中荣获一等奖、2007-2008学年度荣获院“青年教师最佳一堂课”比赛优秀组织奖。

      

附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08级教学计划.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