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师资队伍培养

师资队伍培养

发布者:  时间:2022-06-27 16:46:35  浏览:

一、专业教师教科研水平

本院教师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并积极参加教研改革。我院教师有1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奖”,1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奖”;已立项省级科研项目20余项,立项院级科研项目30余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8门;多次参加省级高职类学生技能大赛,10余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多人获得一、二、三等奖;在院级举办的教师教学比赛中,多位教师荣获一、二、三等奖。教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主编及参编教材20余本。

二、教学团队建设

1、继续发扬“传帮带”传统

我院实行青年教师导师制,由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在教学岗位工作不满三年的青年教师进行指导与帮助。导师针对个体制定专门的培养计划,随时关注青年教师的教学状况并加以指导,以帮助他们迅速进入角色,使能胜任教学工作。

2、实行相互听课制度

教师之间经常不定期相互听课,并在听课后开诚布公地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交流,提出个人的建议,气氛融洽,成员均能坦诚相待,积极听取正确的意见。

3、教学研讨制度化

教师之间形成了对教学问题、科研问题探讨、切磋的习惯,在探讨的过程中取长补短,尽量做到大家都提出自己的想法,围绕某一问题进行深度汇谈,以达到共同学习的目标。

4、分工协作

教师之间形成了分工明确又相互协作的团队风格,遇到困难勇于承担责任而不相互推诿,这样既能优势互补,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教学团队的形成与建设为成员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环境,并激发了团队成员对教学与科研的兴趣、责任和成就感。团队成员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前提下,对各专业的教学目标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形成了统一认识,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教学大纲的修订、实验指导、课程设计的编写、教材的建设、教学课件优化等工作。这不仅为课程教学建立了一个标准化的平台,而且锻炼出一支高素质、有特色的教学团队,使团队整体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