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特点鲜明,成绩突出,学院现开设计算机应用技术、大数据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电子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八个专业。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是教育部高职高专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是省级特色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应用电子技术教学团队均是省级教学团队。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现有在校生1500余人,专兼职教师五十余名。学院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教学理念先进、工程实践能力强的教学团队,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双师型教师占80%以上。拥有3个省级教学团队、1个高水平专业群,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安徽省教坛新秀2名。教师在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级获奖多项。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40多项,获省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十多项。

学院目前有工业机器人、PLC、嵌入式系统、FPGA、单片机、电工电子、电气综合等20多个先进的专业实训室和云机房,建立能同时容纳50余人的学生创新实验室。学院与苏州恒井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无人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以培养具有无人机操作、维护、装调与维修等基础技能,以行业知识和生产应用为标准的高水平职业技能人才为导向,着力于实现人才培养和就业需求的三对接。学院与深圳市讯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包含大数据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两个专业,全面引进华为前沿的信息技术及课程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始终坚持就业导向,面向区域高科技企业和数字化转型企业,培养社会急需、基础扎实、创新意识强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经过多年的建设,本教学管理集体在教学计划管理、教学运行管理、教学质量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基本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

1、师资队伍概况

智能与电气工程学院目前专兼职教师人数为50余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15人,年轻教师占多数,其中80%教师参加过双师培训,并取得双师资格,19名教师已取得硕士学位。

智电学院教师有1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人获得省级教学名师奖2人获得省级教坛新秀奖;近两年,已立项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立项院级科研项目40余项,主持省级精品课程1门,院级精品课程8门;多次参加省级高职类学生技能大赛,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技能大赛一等奖,10余名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指导的学生多人获得一、二、三等奖;在院级举办的教师教学比赛中,多位教师荣获一、二、三等奖。

2、近几年获奖情况

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学生综合素质与实践技能的培养,创新产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近5年,智电学院学生在省级及以上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100余项,国家级获奖10多项。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持续良好,与淮河能源、海尔、合肥京东方、仪迈科技、芜湖三安光电等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有效保障了毕业生的高质量就业。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成为技术研发人员、高级管理人员、优秀服务营销骨干和成功创业者,在满足社会需求中实现各自的人生价值。